538830.jpg

以弗所的召會─初期結束時的召會

 

我知道你的行為、勞碌、忍耐,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惡人;你也曾試驗那自稱是使徒卻不是使徒的,看出他們是假的;你也有忍耐,曾為我的名忍受一切,並不乏倦。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,就是你離棄了起初的愛。」(啟2:2-4

 

  • 以弗所的召會是有次序而正式的召會,但卻離棄起初的愛。歷世代的召會失敗的主要原因就是離棄起初的愛。
  • 神是「起初」、「第一」,恢復起初的愛就是「凡事上以主為第一」。
  • 以色列人的失敗就是棄絕神這活水頭,召會的墮落就是離棄起初的愛。離棄起初的愛就是離棄基督,沒在凡事上以祂為第一。
  • 勝過起初的愛,乃被基督的愛所困迫,不僅為主活著,更是向主活著。

 

然而你有這件事,就是你恨惡尼哥拉黨的行為,這也是我所恨惡的。」(啟2:6

 

  • 主將召會留在世上,要她為主耶穌作見證。
  • 「尼哥拉」原文「征服,在別人之上;平民、俗民,非專行人」
  • 居間階級破壞全體信徒作祭司的職任,是神所恨誤的:

1、舊約中在出埃及記因以色列人拜金牛犢失去祭司職分,因利未支派向神忠信,蒙檢選頂替以色列人做神的祭司,成了神和以色列人中間的居間階級(成了猶太教中不可破的制度)。在新約神已回到原出的心意要所有基督徒成為祭司,但召會末了尼哥拉黨介入成居間階級(國馬天主教神父制度、牧師制度、聖職制度等)

 

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,凡有耳的,就應當聽。得勝的,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喫。」(啟2:7

 

  • 召會的墮落把神的子民從喫基督作食物,岔到為著知識教導道理,使人不能吃生命數。
  • 本節神的樂園,是新耶路撒冷,今天的召會就是這新耶路撒冷的豫嘗。今天的樂園就是召會生活。

 

 

士每拿的召會受逼迫的召會

 

士每拿原文意沒藥,沒藥表徵受苦。因此在士每拿的召會是受苦的召會,從撒旦煽動猶太教,完成於受羅馬帝國逼迫的召會(第一世紀末至第四世紀初)。

 

我知道你的患難和貧窮,其實你是富足的,我知道你的患難和貧窮,其實你是富足的,也知道那自稱是猶太人,卻不是猶太人,乃是撒但會堂的人,所說毀謗的話。(啟2:9

 

這逼迫是來自宗教,指熱中猶太教者,在肉身是猶太人,在靈裡卻不是。

 

你要寫信給在士每拿的召會的使者,說,那首先的、末後的、死過又活的,這樣說。」(啟2:8

 

你將要受的苦你不用怕。看哪,魔鬼將要把你們中間幾個人下在監裡,叫你們受試煉;你們必受患難十日。你務要至死忠信,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。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,凡有耳的,就應當聽。得勝的,絕不會受第二次死的害。」(啟2:10-11

 

  • 「死過又活了」證明主的生命是耐死/經得起死的。許多人預見一點不如意的事就完了,好像遇見死亡一樣。
  • 復活的生命是不怕死的,經得起試煉和苦難,主勝過陰間的門。死亡不是終結,乃是進入復活的門。每當我們遭受逼迫時,應當興起宣告說:我們快要進入復活的大門了!
  • 主耶穌如果在召會終沒有地位,死亡就立刻得勢,陰間就有力量拘留死的人。而基督是拿個死亡和陰間鑰匙的那位,死亡在祂權勢之下。
  • 主許可召會遭患難,不僅要見證祂復活的生命如何勝過死亡,也要使召會享受他生命的豐富。

 

 

別迦摩的召會與世聯姻的召會(國教時代)

 

推雅推拉的召會背道的召會(羅馬天主教)

 

撒迪的召會改革的召會(更正教時代)

你要寫信給在撒狄的召會的使者,說,那有神的七靈和七星的,這樣說,我知道你的行為,按名你是活的,其實是死的。」(啟3:1

 

  • 改教運動是神對背道羅馬天主教的反應。改教運動是聖靈直接的工作,但改教運動後的更正教卻是人為的組織,更正教似乎比羅馬天主教好,但實際上已失去生命的活力,主說他是死的,他需要活的七靈和發亮的七星。

我沒有見到你的行為,在我神面前有一樣是完成的。」(啟3:2

  • 路德馬丁改教運動,路德的目的完全是為了恢復本於信得稱義,但主說不完全、不夠好。因為路德沒有太在「生命」一面摸稱義,乃是主要在道理一面。
  • 更正教公開了聖經,但沒有一個對的召會,以致於因信稱義的道理和公開的聖經到那裡,就成立一個國立的召會,還是效法羅馬教,只是把世界的召會變成國家的召會,沒恢復到當初的召會。

「若不儆醒,我必臨到你那裡如同賊一樣。我幾時臨到,你也絕不能知道。」(啟3:3

  • 主要我們警醒,因基督再來是像賊一樣來偷取寶物(他所寶貴的尋求者)。許多信徒在屬靈上是死的,就不會察覺主向尋求他的人隱密的顯現,要像賊一樣臨到,因此我們需要警醒。就在我們工作時,根本沒想到基督要來,我們中間會突然有人被提去。

「然而在撒狄,你還有幾名是未曾玷污自己衣服的,他們要穿白衣與我同行,因為他們是配得過的。得勝的,必這樣穿白衣;我也絕不從生命冊上塗抹他的名,並且要在我父面前,和我父的眾使者面前,承認他的名。」(啟3:4-5

  • 在聖經裡,衣服」表徵我們在行事為人並生活上的所是。玷污衣服在這裡特指沾染死亡。在神面前死比罪還污穢。
  • 「白衣」表爭行是為人並生活不受死亡玷污,且要蒙神稱許。
  • 每個基督徒都需要兩件衣服
  1. 「救恩」的衣服,基督在客觀方面作我們的義(加在我們身上的)(浪子回家,父親替他穿上的袍子),得稱義,基督作了義的遮蓋
  2. 「與主一同掌權」,基督在主觀方面作我們的義(從我們裡面出來的)明亮潔淨的細麻衣(是新婦的結婚禮服),蒙主稱許且悅納。白衣是得勝者的衣服,為彰顯基督。

 

 

豫表

目的

第一件衣服

基督在客觀方面作我們的義(加在我們身上的)

浪子回家,父親替他穿上的袍子

得稱義

第二件

衣服

基督在主觀方面作我們的義(從我們裡面出來的)

明亮潔淨的細麻衣、白衣

彰顯基督

蒙主稱許且悅納

 

 

非拉鐵非的召會弟兄相愛的召會(恢復的召會)

3:7你要寫信給在非拉鐵非的召會的使者,說,那聖別的、真實的,拿著大衛的鑰匙,開了就沒有人能關,關了就沒有人能開的,這樣說,

3:8   我知道你的行為;看哪,我在你面前給你一個敞開的門,是無人能關的;因為你稍微有一點能力,也曾遵守我的話,沒有否認我的名。

3:9   看哪,那撒但會堂的,自稱是猶太人,其實不是猶太人,乃是說謊的;看哪,我要使他們來在你腳前下拜,並使他們知道,我已經愛你了。

3:10你既遵守我忍耐的話,我也必保守你免去那將要臨到普天下,試煉一切住在地上之人試煉的時候。

3:11我必快來,你要持守你所有的,免得有人奪去你的冠冕。

3:12得勝的,我要叫他在我神殿中作柱子,他也絕不再從那裡出去;我又要將我神的名,和我神城的名,(這城就是由天上從我神那裡降下來的新耶路撒冷,)並我的新名,都寫在他上面。

3:13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,凡有耳的,就應當聽。」(啟3:7-13

 

  • 「非拉鐵非」原文意弟兄相愛。豫表十九世紀初期,主在英國興起的弟兄們所恢復的正當召會生活。正如在撒狄的召會所豫表改革的召會,是對在推雅推喇的召會所豫表背道天主教的反應,照樣,弟兄相愛的召會,也是對死的、改革的召會的反應。
  • 「信」是接受永遠的生命,「愛」是憑著我們所接受的永遠生命而活。
  • 如果我們愛生我的神,就必定愛神所生的。在我們裡面有個「愛」,證明從前的那個「信」是真的。

 

 

老底嘉的召會墮落的召會(末期召會)

 

「你要寫信給在老底嘉的召會的使者,說,那阿們,那忠信真實的見證人,那神創造之物的元始,這樣說。

我知道你的行為,你也不冷也不熱;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。你既如溫水,也不熱也不冷,我就要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。因為你說,我是富足,已經發了財,一樣都不缺;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、可憐、貧窮、瞎眼、赤身的

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,叫你富足;又買白衣穿上,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;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,使你能看見。

凡我所愛的,我就責備管教;所以你要發熱心,也要悔改。

看哪,我站在門外叩門;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,我要進到他那裡,我與他,他與我要一同坐席。

得勝的,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,就如我得了勝,在我父的寶座上與祂同坐一樣。

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,凡有耳的,就應當聽。」(啟3:14-22

 

  • 老底嘉原文意「平民(或平信徒)的意見、決斷」。
  • 非拉鐵非一墮落,就成了老底嘉。弟兄相愛失去了,多數人的意見就是通過的意見(多數人掌權),「身體」的關係和感覺都失去了,「生命」的交通失去了,只剩下人的意見(是死的),沒有主的意見。

 

我知道你的行為,你也不冷也不熱;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。你既如溫水,也不熱也不冷,我就要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。因為你說,我是富足,已經發了財,一樣都不缺;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、可憐、貧窮、瞎眼、赤身的。(啟3:15-17

 

  • 老底嘉在主面前,1.不冷也不熱,還有2.屬靈的驕傲
  • 如過要繼續在非拉鐵非的道路上,就要學習在神面前謙卑,降卑自己。
  • 我們沒有一樣不是領受來的。活在主面前的人,不覺得自己是富足的。
  • 老底嘉就是說起來樣樣都知道,但事實上沒有一樣是熱切的。
  • 知識叫人自高自大,惟有愛建造人」(林前81下)我們人的靈必須是火熱的愛的靈,愛才有效能。
  • 我們不能驕傲,不能在羅馬教前驕傲,在更正教前驕傲,再各宗派前驕傲。
  • 從主口中被吐出去,乃是被主棄絕,不得再享受主對祂的召會所是之一切。

 

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,叫你富足;又買白衣穿上,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;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,使你能看見。(啟3:18

 

  • 我們都有兩件袍子
  1. 第一件袍子是得救時基督作我們客觀的義,使我們在神面前得稱義(浪子回頭,父親替他披上上好的袍子),基督作了我們義的遮蓋,稱義的衣服為著救恩
  2. 第二件袍子是得稱義後,要憑基督活著,並活出基督,使祂作我們主觀的義,成為另一件華美的袍子,遮蓋我們每天的生活行動。
  • 老底嘉缺少對基督主觀的經歷,所以在神面前是赤身露體的,在主火焰的眼目下,空洞的道理知識都都會消失,惟有我們經歷的基督,在祂的審判眼目下,作我們的遮蓋。
  • 買「火煉的金子」→我們藉著「信」有分於神的性情,經過火練的試驗,得著金的信,能有分於真金(就是基督自己,做祂身體生命的元素)。

叫你們信心所受的試驗,比那經過火的試驗仍會毀壞之金子的試驗,更為寶貴,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,顯為可得稱讚、榮耀和尊貴的;(彼前1:7

  • 即蒙稱許的試驗。顯為可得稱讚、榮耀、尊貴的,不是信心的本身,乃是信心所受的試煉、試驗。(正如學校對學生的功課舉行考試,顯為可稱許的是考試,不是學生功課的本身。)當然,信心得稱許是來自正確的信心。這裡所強調的不是你們的信心,乃是藉著苦難在試煉之下對你們信心的試驗。
  • 買「眼藥」,指膏抹的靈,就是主自己這賜生命的靈。
  • 主勸我們買的三樣東西,我們都必需付出代價,就是放下某樣東西,攔阻我成為你的享受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23657 的頭像
    a23657

    每一天,都是放手的練習。

    a236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